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HW3- 目前的雲端作業系統有哪些?

目前的雲端作業系統有哪些?
  Google為例,許多服務都以雲端運算的形式推出,讓使用者隨時可以取得自己的資料,也能夠透過網路跟其他人分享;還提供了相當便利的開發環境,如 Google App. Engine提供了介面和免費的運算及儲存資源,讓使用者開發各種有趣的web服務。但這些服務需要十分可觀的運算能力和使用者資料的儲存空間,因此,Google開發了許多雲端運算的技術與架構,如MapReduce以分散式運算提供整合的運算資源及減少運算時間、Google File System將大量而分散的儲存空間整合為一個可靠的儲存媒介和BigTable提供高效率的分散式資料庫。

Azure明年底亮相 微軟雲端作業系統
電腦作業系統龍頭微軟27日表示,最快在2009年底就能推出以最夯的「雲端運算」為基礎的新世代作業系統「Azure」。
在「雲端運算」一較高下>微軟首席軟體架構設計師奧茲在洛杉磯的軟體研發者會議上表示,新的「Azure」將從過去偏重單一電腦運算能力及軟體功能,演變成依賴網路提供服務及軟體的「輕量化」、「平價化」工作平台。
外界質疑優勢不再>不過,紐約時報提出質疑,在已經慢了對手很多步才跨入雲端運算後,微軟是否還能保持住以往優勢,穩定市佔率及企業營收,不無疑問。
雲端運算的概念是,不論使用者使用什麼平台,包括個人電腦、手機、低價筆電、遊樂器等,都可以靠著網路所提供的軟體與儲存空間,獲得一樣好的服務品質。已經跨入雲端運算的主要業者包括昇陽、IBMAmazonGoogle。另外,蘋果與黑莓機製造商RIM也同樣開發出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工作平台,搶佔微軟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市場。對此,奧茲雖然不願預測「Azure」正式上市時間及正式售價,但強調測試者會在這一年的時間中,不斷改進「Azure」的功能,並結合微軟自身與其他軟體開發商的能量,讓「Azure」更具競爭力。部分分析師則表示,與其說「Azure」是個「新」系統,倒不如說是個「防禦性動作」,在顧客轉用其他競爭對手的服務之前,就先以「Azure」留住那些已經習慣微軟系統的客戶。

微軟將在月底發表Windows Cloud作業系統
  Ballmer在歐洲的技術會議上陸續闡述了Windows Cloud的概念,而更多相關的技術及運作細節可望在PDC會議上揭露。
  在英國透露微軟將在四周內發表Windows Cloud作業系統後,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上周在法國的一場會議上透露了更多的相關節;這款所謂的雲端作業系統也可望在10月底舉行的專業開發人員會議(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PDC)上揭開神秘面紗。
  Ballmer在該場講演中指出,在微軟軟體加值服務的策略下,微軟需要一個新的作業系統,就像是微軟擁有各種針對個人電腦、行動電話及伺服器的作業系統一樣,得打造一個可在網路上運作的作業系統,目前暫且稱之為Windows Cloud,並即將在四周內發表。
  Ballmer清楚說明了微軟對雲端服務的想法,指出軟體將在高速網路的環境中轉型,微軟將其稱之為軟體加值服務,但有些人稱之為軟體即服務,有些人稱之為雲端運算,有些人稱為網格運算,有些人稱為隨選服務,不論是哪一種,大家所討論的基本上都是同一件事,就是使用者不用再取得或照顧軟體,而是透過網路進行管理及控制,在企業伺服器上運作,並透過電話或個人電腦使用。
Ballmer表示,這並非輕薄端運算,而是所有裝置皆可被靈活使用的分散式運算,所有裝置皆能執行程式,但受到中央控管,減輕使用者及IT管理人員軟體管理的負擔。
  Windows Cloud是以微軟的.NET架構為基礎,讓使用者可以在網路上執行任何應用程式,因此微軟需要改造內部開發平台、管理及部署工具,以讓軟體真正能自個人電腦中移除。
此外,Ballmer亦強調現在的年輕人皆是伴隨著MySpaceFacebook或即時傳訊軟體成長,因此微軟必須要提供一個基礎平台讓作業系統服務能夠支援社交網路,而且這些原本是消費端的服務概念對企業而言也有重要功用。
  Ballmer亦坦承,隨著轉移到軟體加值服務將會出現新的經營模式,諸如廣告、訂閱或其他等。有趣的是,Ballmer自行舉出企業可能認為在廣告模式下就不用支付任何軟體授權費用,但他不能理解大多數的企業會選用該模式,因為這代表服務供應商必須知道企業使用者正在做些什麼事、輸入什麼文字、讀取什麼內容或造訪哪些網站,大多數的企業應該寧願付一點錢以維護企業隱私,甚至於有些消費者也寧願選擇付錢而不願成為目標廣告的對象。
  Ballmer表示,他不認為在很短的時間內企業就會放棄自己的資料中心而把一切都轉移到雲端服務上,因此目前微軟的策略是使之維持均衡,例如有Windows Server產品,也有Windows Cloud服務,有Active Directory,也有結合Active DirectoryLive IDs的網路身份認證系統,有SQL Server產品及雲端SQL Server服務,有CRM產品及雲端CRM服務,有SharePoint產品及SharePoint雲端服務,有Exchange產品,也有Exchange雲端服務,微軟正在努力擴充其他服務,以供企業無縫部署。
  除了Windows Cloud以外,Ballmer也強調新版Windows 7作業系統將相容於Vista,因此所有相容於Vista的應用程式都將相容於Windows 7
Ballmer在該會議上完整闡述了Windows Cloud的概念,而更多相關的技術及運作細節可望在PDC會議上揭露,微軟在PDC會議上也將首次公開提供Windows 7 Alpha版給與會的開發人員。
  先前有關微軟雲端運算的傳言包括代號為Midori的作業系統以及代號為Red Dog的專案計畫。MidoriSingularity作業系統研究計畫的分支,Singularity的宗旨為建置一個簡單、只要最低需求的作業系統,而Midori的主要特色之一則為分散式運作;至於Red Dog則被視為是微軟視窗版的EC2服務,EC2Amazon所提供的雲端運算服務,不少報導指出微軟會在PDC上發表Red Dog服務。不過微軟並未正面回應上述兩項專案計畫的報導,目前尚不知MidoriRed DogBallmer所宣稱的Windows Cloud之間所存在的關聯性為何。

緯創/工研院攜手開發雲端作業系統大幅降成本
[精實新聞 2010-06-03 13:24:21 記者 何佩珊 報導]
  緯創(3231)以硬體製造聞名,不過近年來也相當積極於增強軟體實力,因此緯創目前在雲端事業上的成果除了有和英業達(2356)分別製造出的全台唯二移動式貨櫃資料中心外,緯創同時也參與了工研院開發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的計畫。緯創軟體總監陳延川表示,他們的希望可以讓這個台灣原生的作業系統成本降至目前市面上其他作業系統的三成。
  陳延川表示,其實緯創過去半年來相當積極和政府相關機構如工研院進行合作,而這次雲端作業系統和移動式貨櫃資料中心就是近期雙方合作的實例。而除了在移動式貨櫃資料中心已經有成果外,他表示雲端作業系統第一版預計在8月就可以看到雛形,希望明(2011)1月可以開始正式啟用,然後在明年年中開始輸出。
  他表示,接下來他們還會陸續和資料中心代管業者如安碁(6174)等,進行合作,作為雲端作業系統的試點。陳延川指出,其實他們所生產的移動式貨櫃資料中心也可以跑微軟的作業系統,不一定要跑他們正在開發的雲端作業系統,但一方面他們希望可以開發出更適合雲端資料中心應用的軟體,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目前市面上大家使用的作業系統所佔的成本都相當高,因此他們希望能夠開發出一個原生的作業系統,且目標要把這套作業系統的成本降至微軟等外來作業系統的3成以下。

新版Ubuntu Linux作業系統很「雲端」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
  除了Snow LeopardWindows 7之外,還有一種作業系統也將進行重大更新:Ubuntu LinuxCanonical公司計畫在29日發佈"Karmic Koala"版,同時將桌面和伺服器版往雲端推進一大步。
  雲端運算是目前最熱門的科技詞彙,而Canonical執行長Mark Shuttleworth顯然對這個名詞的濫用相當不滿:「讓我難過的是『雲端』一詞已被用來形容任何有網路連線的東西,包括某些其實非常類似內部IT的東西。」然而Ubuntu的雲端,絕不是掛羊頭賣狗肉。
  Ubuntu 9.10伺服器版內建的Ubuntu Enterprise Cloud,是奠基於Eucalyptus之上的技術。Amazon Web ServicesAWS),是以隨付即用模式,透過網路提供的運算基礎設施集合,也是目前最大型的雲段運算服務之一,而Eucalyptus部署了當中許多功能,以便企業利用同樣的服務,建立他們自己的「私人雲端」。
  桌面版Ubuntu的雲端,是一項名為Ubuntu One的服務。Ubuntu使用者可同步化儲存在不同主機的資料,並在中央服務製作備份。2GB以內的儲存空間免費,50GB的月費10美元。 Ubuntu相當受到熟悉Linux的技術人士歡迎,但也面臨挑戰。在伺服器面,Red Hat仍居主導位置。至於桌電和筆電,Linux仍打不進WindowsMac OS X等主流市場。
  整體而言,Shuttleworth仍感樂觀。消費者市場成長的一大關鍵是電腦製造商,這方面他認為該公司已有進展。戴爾有提供Ubuntu電腦,IBM也在上週發表一套結合UbuntuLotus的辦公軟體,名為IBM Client for Smart Work
  Shuttleworth認為,Linux無法用微軟定義桌面軟體的方式,搶進PC作業系統市場。更好的方法,是抓住新市場的契機,如Chrome OSMoblinGoogle希望利用Chrome瀏覽器和Chrome OS,將作業系統推到幕後,應用軟體則移至網路執行。Shuttleworth認為Chrome OS提供的技術支援,如無線連網硬體等,將有助其他的Linux計畫。 線上儲存服務Ubuntu One,也能為該公司在消費者作業系統面,創造少許營收。
  Shuttleworth說:「把它想成一個在空中的硬碟,能複製多台主機的內容。我們的使用者大都是專業人士,他們有一台以上的PC,且通常必須和許多散佈在各處的資料奮戰。」資料同步也是一項能夠超越Linux的服務。他說:「我們預期這部分將擴及所有Ubuntu裝置,最終或可拓展到其他平台。」
  但Linux最成功的市場還是伺服器。在那裡,Linux被視為Unix家族的分支。而Canonical希望用Ubuntu Enterprise Cloud技術一舉超前。AWS Elastic Compute CloudEC2),可供存取單純的運算效能,讓顧客執行本身作業系統的軟體。那些伺服器可儲存資料在AWSSimple Storage ServiceS3),並利用其他AWS服務。所有費用均以處理效能的使用量、所需的儲存空間,和用到的網路功能為計算基準。
  Ubuntu Enterprise Cloud,是針對希望在本身的伺服器得到類似服務的顧客。該軟體介面仿照AWSEC2S3,因此,至少在原則上,若某項服務超過組織內部運算容量的負載,多出的部分可直接溢往Amazon的基礎設施。 Shuttleworth說:「原則上,我們的目標是提供API(應用程式介面)相容性。」最後,當這類服務達到大規模市場,管理的標準自會出現。他表示:「我們認為最後會有一個普遍適用的IETF(網際網路工程任務團隊)管理協定。」

中華電明年初推自家雲端作業系統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 5]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炎松表示,目前採用兩個雲端作業系統均為外部系統,包括微軟AzureHyper-v,以及VMware,明年初可望建置第一個自家雲端作業系統。看好雲端市場,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今天簽約合作,會後並舉行記者會。負責雲端業務的李炎松表示,中華電信第一個自家的雲端作業系統明年初推出,合作對象是廣達或騰雲。李炎松指出,中華電信規劃雲端運算中心包括雲端服務運算中心、雲端測試運算中心、雲端研發運算中心、雲端體驗運算中心,其中雲端測試運算中心最優先與廣達合作。他表示,中華電信與廣達合作主要鎖定 4個方向,包括發展雲端作業系統與平台、共同開發雲端應用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服務、共同建構雲端測試中心,以及共同開發國內外雲端市場。
  另外,中華電信與廣達就軟硬體、系統平台及驗證測試服務全面性合作,共同打造服務平台,盼號召更多合作伙伴,創造雲端應用服務產業榮景。
呂學錦表示,科技服務是未來發展趨勢,資訊運用益形重要,「所有看得見的東西,都是為看不見的事情服務」,這就是雲端服務。林百里說,將追隨雲端司令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運用公司所有資源,提供最好的硬體、伺服器給中華電信,建構台灣「雲端王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