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HW4-Linux作業系統的套裝與文書軟體有哪些

Linux distribution主要分為以下兩種,
  • Debian的dpkg包括Debian, Ubuntu, B2D等,取Debian GNU做範例說明:由大批社群志願者收集的套件。Debian擁有龐大的軟體包可供選擇(25000個以上),支援大量的硬體平台(12個電腦系統結構)。以前該套件因為安裝困難受到責難,但最新的版本具備了簡單易用的文字式安裝環境。非自由軟體不會包含在Debian的主要軟體包中。
  • Red Hat系統的RPM方式,包括Red Hat, Fedora, SuSE等。取來自台灣廠商發行的Linpus Linux做範例說明:是一套通過LSB 3.1認證、GB18030-2000編碼檢驗測試及支援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的Linux桌上型系統。在中文支援能力上較為完善。
[鳥哥的Linux私房菜-基礎學習篇, 第二版, 蔡德明, 崑山科技大學, 2006]
依據電腦主機的用途來分,

‧用於企業環境:建議使用商業版本,例如Red Hat的RHEL或者是Novell的SuSE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畢竟企業的環境強調的是永續的經營,你可不希望網管人員走了之後整個機房的主機都沒有人管理吧! 由於商業版本都會提供客戶服務,所以可以降低企業的風險喔!
‧用於個人或教學的伺服器環境:要是你的伺服器所在環境如果當機還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的話, 加上你的環境是在教學的場合當中時,那麼可以使用『號稱』完全相容商業版RHEL的CentOS。 因為CentOS是抓RHEL的原始碼來重新兜起來的一個Linux distribution,所以號稱相容於RHEL。 這一版的軟體完全與RHEL相同,在改版的幅度較小,適合於伺服器系統的環境;
‧用於個人的桌上型電腦:使用很炫的Fedora/Ubuntu等Desktop(桌面環境)使用的版本! 如果不想要安裝Linux的話,那麼Fedora或CentOS也有推出Live CD了!

文書處理軟體

  • Abiword v2.6.4
    語言界面:多國語言版
    原創公司:Abisource
    軟體首頁:http://www.abisource.com/
    軟體簡介:一套自由且執行速度快的文書處理軟體,能在 Windows, Linux 或 Mac 系統上執行。整個操作介面跟微軟的Microsoft Word很類似。
  • OpenOffice 3.2.0
    語言界面:多國語言版
    原創公司:Sun
    軟體首頁:http://www.openoffice.org/
    軟體簡介:一套自由且跨平台的辦公室軟件套件,能在 Windows、Linux、MacOS X (X11)、和 Solaris 等操作系統上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