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HW3- 雲端作業系統的特性為何?

  雲端運算的特徵是非常具有彈性,可以隨時依據客戶的需求調整,為了具備靈活彈性之需求,雲端運算的供應者,通常會使用虛擬化的技術,讓系統可以快速的複製或移轉。雲端運算的另一特性是可以降底客戶的支出:由於雲端運算提供者可以達到經濟規模,及設備使用效能的提升,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客戶也可以不必投資相關硬體,且依使用量計費,費用相對降低。[雲端運算與政府組織改造,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102]
  雲端所提供服務的模式含有其特性:
l  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透過網路提供商業應用軟體的一種新興服務模式,對於使用者來說,SaaS讓軟體取得的成本與使用方式都跟以往不同,過去使用商業應用軟體必須先購買使用權,此模式下,軟體是存放在提供者端,使用者透過網路使用應用軟體。
l  平台即服務(Plateform as a Service, PaaS
  提供平台的服務,讓客戶將開發的應用程式很容易部署到雲端如Google AppEngine或微軟的 Azure平台,給開發人員更大的方便與彈性。
l  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稱「公用運算」 (Utility Computing),客戶可以租用處理器、儲存、網路這些基礎設施及服務。客戶不需管理基礎設施底層的雲端架構,但是能夠掌控作業系統、儲存、網路及所部署的應用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